中国海洋大学“海洋文化与文学”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创建者:杜楠玥发布时间:2023-09-22浏览次数:10

本站讯 9月16日,中国海洋大学第四届海洋历史文化研究生学术论坛在青岛召开,本届研究生论坛的主题为“海洋文化与文学”。论坛由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院、bat365中文官方网站主办,历史文化系、海洋文化研究所承办。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及中国海洋大学10余所高校的4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还邀请了厦门大学历史与文化遗产学院王日根教授、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姜波教授、集美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夏敏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杨蕾副教授以及部分中国海洋大学老师作为点评专家。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刘海波主任、bat365中文官方网站院长修斌教授、副院长赵成国教授、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刘怀荣教授、历史文化系主任马树华教授,以及中国史学科导师及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副院长赵成国教授主持。bat365中文官方网站院长修斌首先致辞,他向与会专家学者、研究生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中国海洋大学海洋文化学科和海洋文化领域学术论坛的基本情况。研究生培养办公室主任刘海波在致辞中结合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概况,肯定了学术交流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作用,希望论坛越办越好。

在主旨演讲环节,厦门大学王日根教授、山东大学姜波教授、集美大学夏敏教授分别以“闽南与南洋间“界”的迁移”“沉船与海港——考古视野下的海洋文明”“妈祖的诗化与想象”为题作演讲,受到与会人员的热烈欢迎。


参会研究生按照“多学科视野下的海洋”“港口、海关与沿海社会生活”“海洋知识的生产与传播”“海洋渔盐生产与文化”“海洋、海岛与社会交流、发展”等论题分组进行报告。在点评讨论环节,王日根、夏敏、刘怀荣、赵成国、纪丽真、朱建君、杨蕾、何沛东、万晋、李尹、陈琳琳、钟钦武等老师对报告做了精彩点评,对每篇论文都提出了修改建议,为大家带来了深刻的启发和思考。与谈研究生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意见,互动热烈。本次论坛的参会论文涉及到海洋历史文化与海洋文学的诸多方面,大多选题新颖,学术含量高,显示出青年学人的学术活力和锐气。海洋文化和文学的学术队伍后继有人令人鼓舞。


论坛最后,马树华教授了学术总结,多位与会专家和研究生代表发表感言,畅谈收获,并对论坛出色的组织和服务表达感谢。在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和参与下,中国海洋大学“海洋文化与文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在融洽而热烈的氛围中圆满落幕。